close

好在要開刀之前,巨匠的課程也告一段落了剩下的就等開刀後看復原情況如何,在準備去考試了,畢竟一張考試卷可是蠻多張小朋友的(好像漲價了,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把觀念都釐清後,容易弄錯跟搞混的地方熟悉清楚在去考。

後來還好透過網路購買到了,也花了蠻多張小朋友的,剩下的就等可以放拐杖走路了(期待中)。

1450406718724.jpg 

之前原本還很高興想說石門水庫的2016花季路跑可以參加,沒想到還是不行,當初的一時大意,沒注意到受傷情況跟之前不太一樣,造成後續的這種結果。

怪誰呢,怪自己騎車不小心吧, 之前就麻煩家人照顧了一段時間,結果還是要在照顧一段時間,心裡真的過意不去阿,也蠻謝謝的。

甚至還很天真的去詢問物理治療師(受傷後人真的會呆..),結果可想而知,當然被強烈禁止,尤其還建議等內固定物拿掉後再從事跑步這種激烈運動,真的徹底打擊我的希望,復健越做越沒有信心了,在加上變天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深刻體會)。

 

11/30復健治療一樣持續進行中,不過物理治療師說剩下的復健把它全部做完,也就是我在準備住院前都還要在這邊報到,腳踝還是一樣持續疼痛。

12/1一樣進行復健治療,不過心情卻很複雜,畢竟明天就要準備住院了,所有行動都會被限制住,在還沒被限制行動前先出去晃晃吧 。

12/2等長庚住院通知,等到9點多電話才來通知,要我在下午1點前到長庚辦理住院手續(怎麼可能,太趕了吧),於是詢問可不可以晚一點在過去,便改成下午3點以前辦理報到,還有病房是雙人床(還好有...),順便記得把填好的手術同意書要帶過去,還要有1位家人也要一起過去,因為家人都還在上班可以下班後在過去,不過住院那位要先到(有很多檢查要先做)。

 

把整理好的東西一起放到車上,等小瑋去公司請假後在一起過去,到達長庚將近下午2點40分,我先在醫療大樓門口下車,小瑋找地方停車,再把東西一起拿過來,我到住院中心先辦理報到,辦好後等小瑋過來在一起去病房。

上到護理站報到,之後護理人員開始拿一些資料要我簽名,內容有需要自費的醫療器材,還有一些....(我忘了,蠻多張的),然後就把手環綁在我手上(用來識別身分,這時才感覺自己是病人),之後就開始介紹環境,到病房後隔壁床的是一位阿姨大概50幾歲的樣子,好像剛開完刀沒多少一直在哀哀叫(一直到我都出院了,那位阿姨都還沒出院),護理人員要我把東西放好後到護理站抽血,開始一連串的檢查,照X光,心電圖,之後就可以回病房了,剛回病房沒多久,另一位護理師過來詢問,今天來住院的相關事情,

為什麼今天會來住院?之前發生車禍腳骨折還沒好

醫生有做什麼其他檢查嗎?沒有,我從它院帶X光跟MRI,醫生看完就說要開刀

為什麼會過來找這位醫生看診?之前作復健時的物理治療師介紹的

要開刀的是那隻腳?左腳踝

之前有開過刀嗎.......很多大概就這樣

加上之前開刀位置都在左腳,現在這次的開刀位置也在左腳,護理師還很好奇的詢問,為什麼都是傷到左腳?這種事我怎麼知道,就是這麼巧。

等相關的都辦理好後,我們才去吃飯,吃完飯上來,那時才接近晚上7點多還很早,先去洗完澡,把東西整理一下,大概8點多左右醫生就來病房做記號(要開刀的那一隻),護理師過來通知說,要吃的喝的東西都要在晚上12點之前先吃,過12點以後就不能吃東西,連喝水也是,而我也沒心情吃其他東西,把影片看一看後,接近11點左右準備睡覺,這時才發現沒帶到毛毯,小瑋沒任何東西可以保暖(那天剛好變天,慘),只好把長庚的毛毯分一半給他蓋(真是克難),再加上隔壁床的阿姨整個晚上都在哀哀叫,講話聲音還蠻大聲的(真的要顧慮不要吵到別人),結果那天我們兩個都沒睡好。

12/3早上起來先刷牙洗臉後,去護理站跟護理師說可不可以換單人房(被吵了整個晚上),結果要等只好這樣了,小瑋就下地下街吃早餐我順便去附近走一走,回來大概接近9點多,護理師來通知說,病服先換好等下要打點滴了,這時先去洗澡好了,不然刀一開下去就別想洗了, 之後護理師來打點滴還帶了一個來實習的,在打點滴的當下說我的血管很好找蠻明顯,不像其他人血管很細,點滴不好打。

按照之前的經驗,應該不會這麼快就輪到我,叫小瑋衝回家拿毛毯,結果等到下午3點多都還沒輪到我,而毛毯已經拿好回來了,在極度飢餓的狀況下,旁邊那位居然吃的那麼好(真是過分),護理站終於通知要進開刀房了,時間也到下午5點多左右了(將近18個小時才輪到我),真的是超級久,走到護理站會有人推一抬車子(?)要躺上去,那時一直看到天花板身旁的人來來去去感覺真的很奇怪(真的不要受傷)。

之後就推到那是恢復室嗎?之後麻醉師開始詢問確定麻醉相關事項,全身麻醉(之前半身麻醉的後遺症太大了),並且最近有沒有感冒之類的,之後再重新簽名(在麻醉單上),並說明自費醫療耗材的費用(要15000好貴,能說不要嗎),還好骨板跟骨釘可以用健保給付的,不然這個費用加起來會很可觀(這時才覺得還好有保險),等一段時間後就被推進開刀房了(真的要任人宰割了), 之後也是在詢問名字和開刀位置,在要開始進行麻醉時,終於看到醫生了,還過來跟我說了幾句話,之後便開始麻醉了,沒多久眼皮就很沉重,之後就沒記憶了(只記得他們說 叫醒的時候不要緊張,要記得深呼吸,而且不要亂動會掉下去),等到叫醒我的時候,醒過來就被嗆到,那時已經開完刀了,而且腳開始痛起來,之後便詢問會不會有那裏不舒服(只有喉嚨怪怪的),只看到我的腳包的很大隻,就被推去恢復室了,中間也是有詢問有沒有那裏不舒服,會不會想吐會暈嗎,我都沒有,再恢復室躺了大概1個鐘頭就回病房了,那時已經晚上9點半多了。

包的很大隻,那時只聽到護理師說,內外踝都有開

IMG_20151204_070640.jpg 

 

在回病房後,護理師拿來了要冰敷的袋子,說要冰30分鐘休息30分鐘,再把左腳抬高(有放一個台子要把腳放在上面,在大腿下墊幾塊步),要我先喝口水看會不會不舒服,其實都不會之後就可以吃東西了, 吃完東西後護理師就把止痛藥拿過來並打抗生素,並問要不要打止痛針(後遺症是會吐),我寧可它痛也不要吐那麼不舒服的感覺。

在當中麻醉科的有過來詢問有沒有那裏不舒服,其實都還好只是喉嚨會痛要2~3天才會好(原來那是全身麻醉造成的),其實那天晚上根本沒辦法睡,整個晚上都在進行冰敷的動作一直重覆,連護理師很晚過來打抗生素跟量血壓和體溫時都說你不會整個晚上都沒睡吧,哈哈是的,睡不太著,跟當初受傷時比的話是沒有那麼痛,可是還是有那麼不舒服跟痛的感覺,在加上打點滴整個晚上都在跑廁所,也難為小瑋了,他也因為這樣整個晚上都沒辦法睡,要幫我推輪椅去廁所,真的難為他了(還好沒說要回去,畢竟醫院真的不好睡)。

12/4終於到早上了,要想辦法去刷牙洗臉,只好推輪椅過去,等小瑋下地下街買他的早餐回來,不過那天開始有定醫院的伙食(護理師說要吃清淡點), 醫院的伙食真的很清淡,好像沒放鹽巴的感覺沒什麼味道,早上的豆漿也是(很濃的豆漿味,可是沒有放糖,豆子的味道好重...),大概8點多左右,護理師來換藥終於看到我的傷口了(奇怪內側也有傷口),終於醫生出現拉,順便詢問我的腳踝開刀情況,醫生說骨頭是還好,畢竟打骨板跟骨釘進去就不用擔心了,問題是內側跟外側韌帶破的蠻嚴重的,是有縫合但還是要看恢復情況,並說可以踩地行走不用拿拐杖(?),而且今天就可以辦出院了(這麼快),醫生說完就走了(好快,有些還沒問到),護理師就追出去說還不要踩地,醫生就又再回來說先不要踩地,還是拿著拐杖走路等回診在看情況,順便去做護木保護傷口,護理師說今天還是不要出院,畢竟內外踝都有開在觀察一天看看,明天在出院,只好去買拐杖拉,在下去職能治療室量副木。

醫院的伙食,其實菜色不錯,真的很清淡(我一直吃到出院)

1449115785265.jpg 

在量副木的時候發現,牆上居然有塗鴉(努力堅持,加油!)

IMG_20151204_104235.jpg

做好的副木,並說副木要穿戴至少6~7周,可以採地行走時,去買石膏鞋穿在外面走。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沒包那麼大隻。

1449275416787.jpg

這時點滴都已經拿掉了,我可以到處走走了(恢復自由,哈哈),只不過還是要拿著拐杖腳還是一樣不能踩地(累阿),這時換我媽來換班拉,讓小瑋回去畢竟明天還要上班(年底假都不好請),這幾天他也沒什麼睡到(不過吃得很好),讓他先回去補眠,反正明天就可以出院了,結果單人房還是沒有等到。

12/5辦理出院,東西收一收,準備回家拉,先去繳費,在回家之前先去護理站跟護理師們說聲謝謝,並說了換藥的注意事項,拿著拐杖走出去的感覺好怪喔(我是走著進來的,離開卻拿著拐杖),等下次回診拆線時順便開診斷書。

 

12/6~12/13

回家後每天都要換藥保持傷口乾淨,換藥時把傷口處的紗布撕下後,把棉花棒用生理食鹽水沾濕後把傷口清潔一下, 之後再用優碘藥水(還好醫生有開) 消毒傷口,再用乾淨的紗布蓋在傷口處,用透氣膠布貼好,大致每天都要這樣做,而且洗澡時不能碰到水,這要很注意。

 

終於可以仔細看到開刀後的傷口,傷口蠻多的,還好當初有冰敷得很徹底,腫的情況沒有很明顯,不過在家還是要進行冰敷的動作一直到回診。

外側骨板跟骨釘的位置,內側關節鏡的傷口,傷口真的好多阿(我的腳變得好慘...)

IMG_20151205_181144.jpg

IMG_20151205_181150.jpg

這段時間還是拿著拐杖,腳上還有副木保護連踩地行走都不行,我又再次被奪走行的自由,加上出院回家後天氣都不太好有點冷,這讓我的開刀位置感覺很難受,副木護著腳踝的位置開始會麻跟痛,而我的小拇指還是一樣腫跟痛,沒開刀前跟開刀後情況一樣沒有改變,而且拐杖還是一樣要拿著一直到回診。

 

12/14回診日期到了

終於到回診日了早上9點多出發前往林口長庚,大概在快10點半的時候到達,去診間看,天哪才看到12號,真的好慢,只好等囉,找位子坐下後,有人來詢問受傷原因(車禍代辦的?),還不只一次,隨著等待時間的漫長,我的腳因為一直沒抬高,開始有點不太舒服的感覺,會腫會麻。

等到差不多快1點左右,終於看到我了,進診間給醫生看傷口可不可以拆線,醫生開口就問:拐杖拿的還習慣嗎(這是什麼意思,有不好的預感),當然不習慣阿,手會很酸又累,接著去旁邊拆線,還好傷口沒那麼腫,邊拆線醫生就邊說,拐杖要拿3個月喔(這麼久),大概6個禮拜可以放一支用單拐,在6個禮拜可以全放,副木要穿戴6-7個禮拜可以踩地走(但是要拿拐杖),還說到底是怎麼樣可以傷到腳踝內外側的韌帶,還傷的蠻嚴重的,我也不知道車子就原地倒下,腳被壓到就這樣啦,接著開診斷書回公司請假,醫生問完我的職業後,直接開出休養3個月回公司請假(有那麼嚴重要休3個月),這樣前前後後加起來拐杖我就拿了6個月了(),醫生再把我的腳喬一喬角度(痛阿),接著就說可以開始去復健拉(這麼快,才剛拆線),後來又說等你覺得可以再去(都說了能不用去嗎),回去傷口不要碰到水,約5-6天後才可以碰水,一樣不能泡只可以用淋的,其他的等下次回診再做檢查,而且要認真的去復健,不然下次回診會讓你叫不出來( 醫生很喜歡折別人的腳,樂在其中)。

拆線後,感覺好多了,不過腳還是一樣在麻,而且腳踝內側變得好痛

IMG_20151214_175032.jpg

小指頭也還在腫跟痛(真奇怪)

IMG_20151214_175053.jpg

 

12/4照得X光,好多鋼釘阿

12041.jpg

12042.jpg

 

12/21~12/26準備開始復健吧

經過木固定2個禮拜後,腳又沒踩地,真的看得出大小腿萎縮的情況,加上天氣一直變來變去的,感覺真的很難受,之前還不知道有打骨板或骨釘的時候,變天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都只是聽人說,現在真的知道了(切身體會),超級不舒服,而且鋼板的位置真的摸得到(皮薄?),現在只希望不要有異物感跟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持續...。

在天氣冷的時候去開刀真的是很吃虧的一件事,尤其在我出院後的那幾天就開始變天,腳踝整個是冰冷跟僵硬的,在加上天氣冷血液循環不好,真的很難受,那幾天真的都沒有睡好,雖然現在也是(嚴重睡眠不足)。

原本應該是拆線後就要開始去復健的,但是我真的有點怕怕的,剛拆完線傷口還是會有點疼痛,所以自動休息1個禮拜後才準備去復健(有點不太想去,又要重覆之前的流程了,重新在體驗一次)。

開始復健前先回之前的醫院掛骨科開復健單(原本是要在林口長庚復健的,醫生連復健單都開出來了要我下去跟物理治療師約時間,實在是長庚真的有點距離,加上行動又不方便,回附近的醫院比較方便),於是回原醫院後跟骨科醫生說明原因跟情況後,先去照X光(長庚的X光還沒有申請),畢竟還是要看骨釘跟骨板的位置,接著開出復健單,坐電梯下去B1作很熟悉的復健治療,走到之前常常來復建治療的地方,真的有種很熟悉又有點陌生的感覺,接著一樣給櫃檯復健單,並說你怎麼消失那麼久,怎麼拿柺杖了,真的一言難盡阿(感覺超複雜)。

復健流程簡單很多,電療(15分),熱敷(15分),牽拉運動(?)

先電療完後去熱敷,因為還有傷口不能泡水,所以用熱敷的,熱敷完後就等物理治療師按摩跟喬關節角度,不過這次的感覺跟之前不太一樣,只要一動到,內外側都在痛,而且跟第一次做復健時一樣我又被嚇到了,超級痛,按摩也是一樣(痛到會冒汗,可以溫柔一點嗎),等復健都做完回家後,我的腳又開始出現紅腫痛,只好開始冰敷了,到了晚上睡覺時很不舒服,麻的情況變多了,感覺也頓噸的。

連續幾天去復健的情況都是一樣,不過有先問物理治療師,我這樣要可以正常走路大概要多久,三個月(天哪),說不定還要六個月(暈),那要可以跑步的話呢,結果不建議從事激烈運動,因為有內固定物,所以還是等內固定物取出後再去(還要1年),唉...。

不過這次復健回去後,傷口開始有點滲血了,更換免縫膠帶,看得更明顯,靠近腳踝關節處的傷口裂了一點和上面的傷口也有點裂開,都在滲血,癒合情況不是很好,傷口還有點紅紅的,有點發炎的感覺,害我有點不太敢去做復健治療了,怎麼比之前復健時還痛又不舒服。 

IMG_20151230_215017.jpg

IMG_20151230_215024.jpg

12/28~1/2復健開始第2周

跟之前去復健的次數一樣,幾乎都是2天去1次,拿著拐杖真的不太想出門,走路不方便又麻煩,手又會痠,雖然物理治療師說要我最好天天來,因為腳真的已經有點僵硬了,沒辦法副木護著走路很累還要拿拐杖,只好有時候自己在稍微動一動,看會不會好一點,雖然可以自己開車去,但是受傷的腳怎麼放就是不對,尤其是遇到地不平車子跳一下就會痛,而那2支拐杖是讓我最不想出門的原因(超級的想放掉)。

這段時間剛好碰到跨年,告別2015迎接2016,我想我對2015年的印象應該會是出車禍跟復健,讓我印象深刻,花蠻多時間在這上面,也很慶幸因為這件事遇到許多鼓勵我的人並且也認識了其他人,也謝謝這段時間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感謝你們,期許2016會更好。

105.01.02換免縫線膠帶,傷口還是紅紅的

IMG_20160102_193846.jpg

IMG_20160102_193901.jpg

復健也休息幾天沒去了,傷口看起來還是一樣紅,癒合情況不如預期,會是熱敷時的水蒸氣弄濕傷口嗎,每次復健回去免縫線膠帶都是濕濕的,都要拿吹風機把傷口處的膠帶吹乾,下次去復健時跟物理治療師反應看看好了。

從事任何復健動作前,請先詢問自己的物理治療師,畢竟每個人的受傷情況並不一樣。

 

 

arrow
arrow

    goodluck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