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還是持續進行復健治療,只不過去的次數是兩天一次,沒辦法天天去復健科報到(有點怕),當復健做完後腳都會很痛,幾乎都會休息一天才會去,做完復健治療後,回家還是要做2~3組的復健動作,不然只給物理治療師喬關節的活動度,回家後自己不在重覆這些動作,關節還是會僵硬的。

 

之後還多了要練大腿肌力的動作(我都有做啊可是我的身體好像背叛我一樣,不管怎麼練,我的大腿都練不起來,萎縮的情況很嚴重,很明顯看得出來,還被物理治療師懷疑是不是沒有回家練,XD我真的有認真練),打石膏後大腿跟小腿都萎縮了不少,在石膏拆除後,腳開始有試著踩地不過還是會有點刺痛,也不太敢太用力,那整個感覺腳好像不是我的,雖然拿著兩支柺杖走路還是有點難受尤其在腳跟和腳踝的地方,在踩地的那一瞬間真的痛到不太敢踩地走,還是要慢慢練習,這段時間真的過得好慢好慢...。

 

在進行復健的同時我還是去了一趟巨X電腦(這時拐杖已經放掉了),把之前因為工作關係而沒上完的課程把它重新安排過,畢竟要休息蠻久的時間,這段時間可以學點東西,找點事情做,復健是上午去的,剩下還蠻多時間的不能白白浪費,畢竟公司請假時間那麼長,未來如何都還是個未知數。

之前巨X電腦給的報名課程相關介紹,而且之前的JAVA是教SE6現在則換成SE7了。

差了一年多再去課程變動蠻大了,再加上SE6只要考一張證照就好,SE7要考2張證照,要先有OCJA之後才可以報考OCJP,有點像在搶錢。

IMG_20160106_193303.jpg 

 

在開始上課時會發給這本書,也開始了我的重新學習課程。

IMG_20160106_193454.jpg 

課程全部上完大致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反正公司的假請到12月底,應該可以如期上完。

 

在9月多的時候順便去考了這張證照,反正閒閒沒事做。

TQC證照

大型資料庫管理系統 MySQL 5

IMG_20160106_192355.jpg

IMG_20160106_192449_1.jpg

之前就有玩過資料庫只是版本不一樣,SQL語法大致是相同的,去考後覺得不會很難,只是有許多語法都忘記,就當複習,還好後來有考到,朋友都說幹嘛考那張,沒什麼用,我覺得這種事就看公司吧,有的公司會參考,有的不會,尤其當你身上沒有其他證照的話,有比沒有好。

證照只能當作是入場卷就跟學歷一樣,它可以幫你敲開公司的大門,但是進不進得去還是要看你自己本身的實力,只要有面試的機會都是有可能的,主管人資不可能在短時間的面試時間內就了解你的專業程度在那邊,這時有證照就可以讓他們了解專業程度以及和其他人間的區別。

 

8/10~8/15第一周復健治療(一張復健治療單可以做六次治療,我的是中度-複雜,做復健治療不用錢,當作滿六次再去掛號,醫生就會在重新開過治療單,並調整復健內容)

開始進行復健,剛開始物理治療師也不太敢讓我做太多動作,畢竟石膏才剛拆除沒多久,就重覆之前的流程電療15分鐘(經皮神經電刺激器)、水療15分鐘(下肢水療)、牽拉運動?分鐘(物理治療師徒手進行拉開關節活動度這是最痛的),加上了回家要做的大腿肌力訓練(避免肌肉萎縮)。

四頭肌訓練:

1.患者平躺,膝蓋下方放枕頭。 2. 將小腿向上抬起,使膝蓋伸直後維持 5~10 秒, 再慢慢放鬆。 

 

貼心提醒:可配合沙包(先詢問物理治療師)。

2.作法:可以仰躺或坐在床緣或椅子上,將腳板往上翹,然後將小腿慢慢抬起來到伸直,重複10下,一下持續10秒。如果配合腳板掛沙包,可以從0.5公斤開始,慢慢增加重量。

 

8/17~8/22第二周復健治療

接著回去掛骨科,骨科醫生說 骨折的地方大致上都有癒合要我轉去復健科進行後續的治療,剩下的就是復健科要治療的,跟骨科醫生沒有關係,骨科醫生負責開刀而復健科醫生則是負責幫助病人可以從受傷狀況下回復到正常的生活,所以改掛復健科看醫生,醫生也照了超音波,說韌帶跟肌腱當初應該是有受到傷害,受傷程度不大,不過時間經過了2個月多應該有慢慢修復,現在看不太出來(因為腳還在腫的關係嗎),復健內容也沒有多大的改變,只是增加了站板子拉筋,避免小腿後面的筋縮,不過剛開始站最低的板子時,我的腳還是會很不舒服( 時間大概5分鐘),之後一樣的復健內容,又加上了一項,壓沙包(時間大概10分鐘,每次都痛到冒汗,整個不舒服)。

undefined 

像這種的有高、中、低的高度,剛開始是從最低的開始,之後再視情況慢慢調整。

 

8/24~8/29第三周復健治療

將近第3周的時候放一支拐杖,用單拐行走,拐杖要拿在健支跟受傷的腳一起出去,這時已經進步很多了( 安慰自己,很想丟掉拐杖)。

可是我的腳踝還是一樣會疼痛不舒服,雖然腳踝不至於像之前一樣僵硬但是活動度還是受限,奇怪的是左腳的小指頭還是異常的腫,尤其是腳趾頭彎曲的時候,更是會痛得受不了,連物理治療師都不清楚原因,雖然照X光腳趾頭的骨頭是正常的,可是腳趾頭卻異常的腫,這是很詭異的地方。

在物理治療師徒手進行關節活動度的動作時,發現在某個角度的動作時,我的腳踝會異常的疼痛,甚至會卡在某個位置,  之後就會聽到卡的一聲才可以活動(超級的痛,還好腳沒有踢出去)。

 

8/31~9/5第四周復健治療

又再度回去掛復健科看醫生開復健治療單,一樣在重新照超音波,還是一樣的說法,只不過關節角度真的有改善一點,活動範圍有變大,還是卡卡的跟疼痛。

隨著去復健治療的次數增加,在復健科也見到每次去都會見到的熟面孔,可能是年輕人早上會去復健科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大部分都是有點年紀的老人家去做復健治療或其它原因,從我開始去復健開始,只看到我跟另一位年輕人(後來就沒看到她了),不過她是膝蓋骨折,復健已經快1年了,膝蓋彎曲角度還是會受限,在某個角度還是會彎不下去,看到她都已經復健快一年了,復原程度還是很慢,一想到我不知道需要再花費多少時間(從受傷到現在已經將近3個月了),才可以痊癒到可以騎腳踏車和跑步的程度...(就覺得有點累了,離可以慢跑好像越來越遠了...)。

還有另外2個先生,也讓我印象深刻,只要我一踏進復健科,傳來的都是那2位先生的聲音(聲音有點大),哈哈大笑的聊的很高興,進一步了解,一位是膝蓋粉碎性骨折(復健也快10個月了,一樣車禍造成的,所以騎車真的要小心),另一位是右手前臂粉碎性骨折?(原因不清楚,但復健4個多月),一樣都是彎曲時角度下不去,在某個角度就會卡到,所以曾經受過傷的真的回不去了

復健可以改善受傷僵硬的程度可是沒辦法回到沒受傷時的情形,這是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想說做復健就是要可以回復到沒受傷的時候,不然幹麻要去做復健,事實就是真的回不去了。

不過他們兩位是真的都很積極的做復健幾乎天天報到,我是沒那麼勤勞拉(有點怕這裡...,第一次的復健真的讓我徹底嚇到了),大部分都是2天去一次。

 

 

9/7~9/12第五周復健治療

這時已經放掉另一支柺杖,可以走路但是還是會一拐一拐的,走路腳踝還是會疼痛,甚至不能走久跟站久,尤其遇到有斜度的坡道時,那時腳踝的疼痛程度真的超級痛(痛到不知道怎麼說),簡直到了寸步難行的程度。

復健內容還是一樣沒有多少改變,不過壓沙包的那項真的讓我的腳回去後,變得很不舒服跟超級的痛,跟物理治療師反應後,暫時就不要壓沙包,看看情況如何。

 

從受傷到現在已經將近3個月的時間,還是不能跑跟跳,甚至連正常走路都有問題,真的是心情悶到...極限,我好想可以出去走走,不要說跑步連正常散步走走都是一個問題,腳踝一直都在疼痛沒有改善很多,只要腳一用地就會很痛,這樣能去那裏...悶阿

 

9/14~9/26第六~七周復健治療

隨著復健治療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可是我的腳踝還是異常的疼痛,尤其是小指頭還是一樣腫,現在連腳踝內側在骨頭凸出的位置開始出現腫跟痛的現象,腳麻的情況也沒有改變,當腳踝彎下去的那一部位也會疼痛,連物理治療師都開始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受傷部位做復健治療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反而出現越來越痛,跟其他人的情況不太一樣,這時才開始懷疑我的韌帶也有受到傷害,在復健治療中又加上了一項,超音波治療(5分鐘),感覺復健內容越來越多了...。

後來回去掛復健科看醫生,跟醫生說現在的情況,醫生回:不然下次排照MRI看看情況如何,你的痛點真的很多(XD,無語),腳踝內外側都在痛,看X光幾乎都還好,於是復健治療又多了一項,踩腳踏車練肌力(大概約10分鐘,大腿萎縮很嚴重,小腿更是明顯小一圈)。

 

9/28~10/3第八周復健治療

每次踩腳踏車這個動作,回去我的腳都會讓我痛到睡不著,尤其是小腿後面的筋不知道是痛還是不舒服,把腳放那邊都不對,於是在跟物理治療師反應,還是要在一段時間再看看情況,因為我的大腿跟小腿已經有點萎縮了,每次走路的時候腳踝都會很痛,以致於讓我不太敢用力踩地。

這時已經開始在排要照MRI了,不過還是排在兩個禮拜後,沒辦法只好這樣了。

 

8/28的X光(裂痕還是看的到阿)

1040828.jpg 

發炎的情況還是很嚴重

 

9/16照的,小指頭骨頭都很正常(就是異常的腫跟會痛阿)

1040916.jpg 

 

從事任何復健動作前,請先詢問自己的物理治療師,畢竟每個人的受傷情況並不一樣。

後續

關節活動度異常往往發生在石膏固定或長時間腫脹之後,除了特定方向受限,也會伴隨關節囊緊縮的現象,必須透過關節鬆動手法矯治;您可以將患側與健側作四個方向的測試(背曲/蹠曲 內翻/外翻),即可檢視是否有活動度受限的問題。關節孿縮的時間持續越久,僵化的現象也會日趨嚴重,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治癒。

物理治療的意義,代表著關節面微小錯動,導致動作不順暢,也就是常形容『卡卡的』現象;錯位在X光檢查上並無明顯發現,必須藉由專精於手法治療的治療師,透過關節活動測試加以確認並解決;原則上,若非足踝已有韌帶鬆弛的後遺症,透過幾次手法矯治,病患即可感覺錯位引發的不適明顯解除。

沾黏往往是患部疼痛的來源,亦可能是導致局部循環不良的原因。幾乎所有的軟組織修復過程多少都會遺留下沾黏的問題,嚴重程度多寡而已;腫脹的範圍越廣、時間越久,沾黏的問題也越大、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解除;肌肉、肌腱、韌帶以及筋膜….等等,都是可能發生沾黏的構造。

扭傷恢復後期,腫脹已消除,活動度也幾近正常,但活動起來總是有種莫名『緊繃的』感覺,常見於跑步、長時間步行、上下樓梯、或是蹲踞動作時,這即為典型的筋縮現象;筋縮大多起因於損傷當下肌肉拉傷的後遺症,但也可能起因於傷後步態不良,長時間代償而累積下來的勞損。大肌肉(脛前肌/比目魚肌/悱腸肌)的筋縮問題,藉由上下被動伸展即可誘發出痛點確認;兩側小肌肉(脛後肌/悱長肌/悱短肌/蹠間肌)的筋縮則有賴專精於手法治療的治療師,透過觸診加以評估解決。

 

很多人以為不痛了就可以繼續打球了,殊不知在這段受傷期間,因為疼痛、休息已經讓你的大腦動作控制系統受到了干擾與混淆,動作已經不比受傷前流暢,此時若貿然恢復激烈運動,勢必提高二次傷害的風險,回到球場正式比賽前,還有運動治療這段路要走。運動治療初期包含了自主性伸展/按摩/肌肉強化等基礎訓練處方,後期則著重於功能性訓練,針對不同的運動型態與需求,訓練內容還是得適當調整與修正。運動治療階段,短者一個月,長者持續一整年都可能,有賴於患者本身持之以恆的執行。

 

arrow
arrow

    goodluck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